张延教授荣获“玛莎·施华蔻女性科学奖”
2023-11-29

       2023年11月21日,张延教授在德国汉高公司荣获第二届“玛莎·施华蔻女性科学奖”第二名。在颁奖仪式上张延教授进行了主题发言,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及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并展示了其在糖生物学和头皮微生态方面的研究成果,以自身的成长经历鼓舞和激励青年人才特别是女性投身科研,获得与会专家的高度赞誉。

       张延教授为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糖生物学和疾病糖组学课题组PI、中日医学糖组学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她聚焦蛋白质O-糖基化研究,揭示蛋白质精准修饰调控机制和生物学意义,在糖基转移酶的功能发现,胞内蛋白质新型糖基化发现,疾病糖链异质体生物标志物发现及应用,人源糖蛋白生物合成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授权专利5项。同时,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糖复合物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糖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糖生物学分会常务理事等。

       张延研究团队在进行功能糖生物学和糖组学研究的同时,关注头皮的微生态与头皮健康问题,系统研究了头皮微生物-头皮疾病-宿主相互关系。主要贡献包括:(1)系统地研究头屑头皮微生物与宿主人口统计学参数和头皮生理条件之间的关系,获得了首个全景关系图;(2)最早提出细菌和真菌比例变化是头皮屑主要原因,发现细菌与头皮屑的关系更为紧密,提出调整头皮细菌的平衡是减少头皮屑的潜在解决方案;(3)对头皮瘙痒微生态进行研究,发现关键的菌属并建立模型,为全面理解头皮亚健康原因和开发产品提供了理论基础。

       德国汉高公司于去年推出“玛莎·施华蔻女性科学奖”(Martha Schwarzkopf Award for Women in Science),这是一个面向生命科学、物理和医学以及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国际女性科学家的研究奖项,旨在鼓励和表彰头皮/头发研究领域的杰出女性科学家,代表了汉高对女性在科学领域研究的支持。为表彰她们的科研成果,获奖者可以获得奖金以及接受汉高专家指导的机会,以进一步推动其研究。

相关获奖信息详见: 

https://www.henkel.cn/press-newsroom/press-releases-and-kits/2023-11-22-henkel-recognizes-female-researchers-with-the-martha-schwarzkopf-award-for-women-in-science-1904900 

稿件来源:张延课题组 

供稿:杨芳

图文编辑:王华瑶